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林美谷

住着 飘渺阁的主人--梦幻仙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浅谈格律诗的平仄和拗救【引用】  

2018-07-16 17:35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浅谈格律诗的平仄和拗救
柔儿随侃


    最近有位圈友发问:请问……何为“规范格律”?律诗讲究“一三五不论,二四六言明”。这其中,本就应该有不论的字,为何在圈子里就被认为是不规范的格律呢?请教!
    我应朋友所托,想就这位朋友的问题简单地讨论一下,首先这个“一三五不论,二四六言明”不是律诗讲究的,最多只能说是格律诗中有这样的说法,在这里就涉及到了近体诗中的平仄和拗救问题,即“孤平”问题。那我现在就简单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。其他关于近体诗的修辞、立意、谋篇、押韵、练字、对仗、意境等在这里就不作讨论了。
    在讲这个问题前,先说说什么是格律诗(也称近体诗或者说今体诗),那什么是格律诗呢?我现在说说我所理解的格律诗。说起格律诗,其实就是按照格律表的平仄要求所填写出来的定格格式的东西,就是格律诗。其实格律就相当于音乐的节拍。格律来自音乐,格律的老祖宗就是音乐。历代学者总结了古代诗歌的共同规律,便形成了今天看到的格律。在这里引用一下汉典对它的定义——“诗、赋、词、曲等关于字数、句数、对偶、平仄、押韵等方面的格式和规则,外国诗歌也有自己的格律”,说格律具有音乐的性质,其实主要是体现在节奏性上。在音乐学上,乐曲中周期性出现的有一定强弱分别的一系列拍子,叫“节拍”,比如2/4拍、3/4拍等等,节拍体现了一种有规律的进程。那么我们所说的格律诗呢,其本质也是一种节拍。将汉字语言以节拍的形式固定成一定的形式,就是格律诗。在汉字的音韵表中,一般将字的音调分成了四个部分,平声(上平、下平)、上声、去声和入声。这里的上平声和下平声是一样的,都属于平声。其余的是“上声”“去声”和“入声”,这几个声部的字都属于仄声。“仄”字的解释很简单,不平则仄。我们再来看这些音韵表,实际上就是分成了两部分,平声部分和仄声部分。这一“平”一“仄”,就构成了我们格律诗“格律”的最基本的要素——音符。传说中的“一三五不论,二四六分明”是指句子中的第一、第三、第五位置上的字一般可以要求不那么严格,有时候可平可仄,但是二、四、六位置上的字不能马虎,该平不能仄,该仄不能平,要鲜明。但是它不是很绝对的,有两点必须要注意到:
    一、不能犯“孤平”。什么是“孤平”呢?就是前后两字都是仄声字,而中间夹一平声字,即这样的形式:仄平仄。这就是“孤平”。句中如果犯了“孤平”,那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拗句了。句中有拗即是病。严格地说标准的理想的格律诗,是不能有拗句存在的。但这样的标准型的格律诗,即使在唐诗三百首里,也找不出来几首的。所以有这么一句是“拗而能救,即不算拗”。在七言诗中,第一个字离音节比较远,它的平仄如何完全可以不用管它。那么,第二个字犯“孤平”是被允许的。对七言诗而言,主要是看第四个字,如果犯了“孤平”,那就是拗句了,这是必须要补救的。而五言诗只是七言诗去掉前两个字而已,那么,对于五言诗,就是第二字不能孤平了(4-2=2)。如有孤平出现,就算拗句。而拗句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,称作“拗救”,给救回来了,那还算合律的格律诗,否则,就是不合格的出律诗了。
    二、不能“三平尾”或“三仄尾”。所谓“三平尾”或“三仄尾”,就是句子最后三个字,不能连续用三个平声字,或连续用三个仄声字。尤其是“三平尾”是近体诗之大忌,是不可救之拗句,所以坚决要避免,必须避免。当然在古人写的作品中也有这样的情况存在,如:
   
可怜白雪曲【白雪曲:仄仄仄】,未遇知音人【知音人:平平平】。---韦应物
    这些只属于特例,对于初学者来说,还是先不要去知道的好,形成概念就不好了,坏了规矩难成方圆。虽然在唐诗里,下三仄(或下三平),也时有所见的,但多见在五言近体诗中,七律中很少见到。古诗中三仄尾有见,三平尾少见。沿习下来就形成这样的概念,“三仄尾”尽量避免,但是不算大错,“三平尾”绝对禁止,救无可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九聼風收藏于夏都【牛角居【三九原创作品】     情寄重阳 - 三九 - 三九聼風】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