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林美谷

住着 飘渺阁的主人--梦幻仙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端午九毒日,艾灸正当时!  

2017-06-01 08:44:09|  分类: 医药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端午九毒日,艾灸正当时!

九毒日,汉族民俗认为农历五月为毒月,其中有九天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,就是古代所谓的九毒日,而端午之日为九毒日之首。

3天:2017530-61

3天:201769-611

3天:2017619-621

这几天是一年中最毒的时候

被称为【九毒日】

抓住这个排毒日,

排寒毒,水毒,湿毒,痰毒,血毒,

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!

「 端午艾灸 」祛湿扶阳

过去民间有谚语:家有三年艾,郎中不用来。端午节前后因气温、湿度都比较适合细菌的繁殖,容易造成如感冒等的流行。而艾草含桉油精,有抑制微生物生长、杀灭微生物的作用,而且具有特殊气味,有很好的驱虫效果。

而在保健方面,古人会将艾叶加工成“艾绒”,再用艾绒或其他药物放置在体表的穴位上烧灼温熨,借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,通过经络的传导,温通气血,加强身体免疫力。

进入6月,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,湿热的天气会给人体带来诸多不适。一般有内湿的人,再遇到湿度大的环境,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。所以这个季节,不妨借助艾灸来除湿保健。

在欧洲导致超过百万甚至千万人死亡的流感大流行,为什么在中国没有出现过呢?这里面的原因很多,但可以肯定的是,我国民间广泛流行的端午节挂艾叶、熏艾烟、洗艾澡的习俗发挥了重要作用!

洗艾澡

根据古代医药书籍,艾草苦燥辛散,能理气血、温经脉、逐寒湿、止冷痛。而艾浴是药浴疗法的一种,药浴疗法的应用,最早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期,战国时期,士大夫们已盛行用兰草、艾叶等香料香药煎煮沐浴,以达到芳香爽身保健作用。

有艾,自然福满人间!

人体内的毒包括水毒、食毒、脂毒、痰毒、气毒,血液里边的淤毒。人到了一定的年龄,可谓五毒集全,所以我们都要学会排毒! 

1水毒。 40岁以上的人要注意,如果早上起来,下眼皮浮肿,脚踝浮肿,这很可能就是有水浊了。如果水毒排不出去,气血运行就会不畅,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运动得不够了,或者太劳累了,或者心脏有毛病了,或者肾脏有毛病了。水浊如果严重下去,肚子也会肿胀起来,这是因为肾功能出现了问题,排尿不畅,喝下去的水跑到肚子里边了,所以,肚子肿了。

2痰毒。 正常人的痰,早晨起来一两口就完了,可是有的人不停地吐痰,没完没了,这说明有痰毒。痰从哪里来?一个是饮食来的,一个就是肺不好,那就要看看肺是不是有什么病,慢性气管炎、肺结核,如果有,你就得解决这个问题了,治这些病要看医生。

3脂毒 。有的人患脂肪肝,很年轻的时候肚皮就大大的,挺着大肚子,这是因为脂肪太多了。一个急性阑尾炎在手术时,肚皮一划开,脂肪多得不得了。肠子拿出来全是油。中年人,很少运动还大口吃肉、大口喝酒,怎么能够不长油呢?喝酒、吃肉、吃油炸食品,肝细胞就会被脂肪给占据了,肝能够正常工作吗?

4淤毒 。就是血液里边的淤积的毒素。淤毒大多是从中年开始的。大部分人40岁以后脉就变,跟二三十岁的脉就没法比了。四十几岁的人的血管里边就开始有淤积了。我们现在很多老年人,血管已经堵得很厉害了,可是还在随便吃不该吃的东西,这是很危险的。

5气毒 。气毒是在我们的肺里边。为了防止气毒,我们每天早上起来,最好做做深呼吸,把肺里边的毒、浊气呼出去,让我们人体里边保持清新的空气,这对我们生命健康是非常重要的。

膀胱经作为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,它担负着人体内尿液和汗液的排放,它负责人体内70%的代谢废物和毒素的排出,所以它是排毒的最佳利器。而身体中其他脏器所排出的毒素,也要由膀胱经排出。也就是说,我们的膀胱经如同城市中的各种排污管道,汇聚多处的污水,等它们把这些毒素输送到这里后,就会由膀胱储存和排出!故而端午排毒,艾灸它就够了!

每年到端午节这一天,人们都有吃粽子的习俗。相传它起源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五月初五投汨罗江殉国,以寄托对这位爱国诗人的哀思。久而久之,便形成了国人到五月初五食粽子的习俗,而很多人不知道是,小小的粽子里也有大学问!

尽管我国南北方的粽子风味、特点和做法不同,但都以糯米和粽叶为主料。道医认为,糯米是粮食中的佳品,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。据“本草”中的药性分析,糯米味甘性平,有益气健脾、开胃消食的作用。

粽子的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。如小枣、赤小豆、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、利尿排毒的功效,而火腿、鸭蛋黄、鲜肉等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。

 

更值得一提的是,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更有讲究。北方大多用芦苇叶,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,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。如:苇叶可以清热生津、除烦止渴;竹叶可以清热除烦、利尿排毒;荷叶能清热利湿、和胃宁神。

端午正值立夏之后,食粽能于清淡中平补,在平补中清化,确实是一个适时的食补、食疗的绝妙处方。当然,食用时也应有所节制,糖尿病者、老人及小孩不宜多吃!

最后,附中华民谣一首:

“荒坡艾叶喷喷香,溪边菖蒲伴石长。

青烟剑叶能驱疫,岁岁端午站门岗。”

休闲农业如何使农民致富? - 繁华晓筑 - 企业管理——中国管理繁华晓筑 PPT商务演示策划LOGO - 凤归来 - 为中国企业喝彩!设计之英,提升价 管理实战LOGO - 凤归来 - 新思路!新起点!企业管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