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林美谷

住着 飘渺阁的主人--梦幻仙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病因赋白话讲记9  

2017-03-04 19:11:1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《病因赋白话讲记9》

还有后面更厉害的,郁有六名。

郁闷啊有六种情况,朱丹溪讲过,气血冲和,百病不生,一有拂郁,诸病生焉。是以百病皆生于气郁。

有哪六郁呢?朱丹溪治病啊但凡碰到病人两边关脉偏大的,鼓鼓的,像青蛙鼓肚子一样,就会用这个六郁汤的思路。

当时小鹏也讲过,在那个学校里头,配制的那个六郁汤给人家治疗一些疾病,收效啊还挺不错的,当时用的是越鞠丸,越鞠丸是六郁汤的思路,有哪六郁呢?

第一是气郁。

气郁有什么反应,生气后加重,胸肋痛,叫气的捶胸顿足啊,因为那气留在胸。

气郁用什么药?香附啊,乃气郁总司。

血郁呢?血郁的话,你看他的嘴唇都偏乌暗的,或者舌下静脉怒张,还有局部的疼痛啊,像刀刮或者这个针刺一样。痹痹的,这叫血郁,血郁的话我们就用川芎,川芎乃血中气药,上行头目,下行血海,旁开郁结啊,从头到脚无处不到。

食郁呢,病人有什么反应,反酸,打嗝,胃部胀满,看到好吃的饭菜也讨厌,不想吃,甚至厌食挑食,这是有食郁的。

食郁用神曲,所以你如果会制造一些中药小茶方啊,好简单,你就搞点神曲或者炒麦芽,制造一些消食小茶方啊,平时村子里只要孩子们有食积的,搞点去泡泡茶,一下子就把他病拿下来。

而且家长们很高兴,为什么?

神曲麦芽茶它还能解表,本身神曲就有一些辣廖里面,藿香在里面,在制造工艺过程中,它就起到解表又能消食。

小孩子的病无外乎就太阴肺经的,这个呼吸系统受邪,还有这个太阴脾经的,消化系统有瘀滞。

你神曲麦芽茶既管消化也管解表。所以我们碰到小孩很多病啊,一个叫他去买午时茶,另外一个呢,叫他买小儿七星茶,大多数厌食挑食,又怕风冷的,这一吃了就好。

所以你明白医理了,不怕他疾病难,层出不穷,不怕他作怪。

火郁用什么?用栀子,栀子能够清三焦之火啊,不单是上焦,三焦都能清,上清火,下利尿,所以病人舌红尿赤的,脉很快的用它。

你看栀子像不像一颗心啊?你到药房抓药,你看栀子像一颗心一样,所以对于这个失眠烦躁,我们用丹栀逍遥散里头,就有丹皮,栀子加进逍遥散,病人肝郁化火的,反正无事常生烦恼,开逍遥散主之,像这种烦恼障很重的,脉象弦硬带数,丹栀逍遥散。

我们再看,湿郁用什么?用苍术啊,苍术乃治湿圣药,不管是里湿还是表湿,它都能通治,在里之湿可以便涤化之,在表之湿可以发散解之。

那种周身啊困重疼痛,天气一冷的时候加重的,我们往往放一味苍术。

在下面电站有位老叔,他常年看水池啊,经常跟水打交道,腰很沉,我们说,买个一包的苍术,再搞点大枣,你那个山里自己种有姜,生姜切片,然后大枣煮水,再抓一把苍术一喝,这个腰本来弯不下去的,可以弯下去,手够不到地板的,可以够到地板。

所以这样让我们明白,原来湿气就是人体关节的那些锈垢,就像你用胶钳啊,那些铁锈如果不除,你打不开,同样你腰周围的湿气如果很重,你没化掉,你就弯不下。

我们用生姜跟苍术能够除锈垢,用大枣给他点油,点油除锈垢,你的那个胶钳就会用的很活,点油除锈垢,养血,祛湿,你的腰部就很利索。

所以那个老叔很开心,说有这个小方子真管用,碰到天冷的时候他就泡一碗,吃了这个腰部暖洋洋。

这里面没有一味药壮腰膝,怎么能达到那个腰膝好的效果?因为腰周围包的是什么,肌肉啊,所以有位老师很厉害,他说,心肌无力啊,他不治心,他治脾,用补中益气,那心力就上来了。

大家很奇怪,你没有用这些枣仁安神的,怎么他心慌心悸变好?他说心脏的肌肉是不是肌肉?是肌肉那它归什么所主?脾主肌肉。

然后又碰到这个腰酸重的,他重用苍术,白术,肾着汤啊一吃,腰部酸痛好了,没有用一味补肾的药,然后又问,你腰部的肌肉是不是肌肉?是啊,肌肉归哪里管?归脾,所以肾着汤一吃,小便量多,腰部轻松,湿气一排走,疼痛就减轻了。

所以你一用好脾主肌肉这四个字,你通身上下很多病你都会有心得体会,这在后面我们跟大家慢慢分享。气郁,血郁,湿郁,火郁,食郁都讲了是吗,还有最后一个痰郁。

一般前面五郁都解了,就没有第六个痰郁了,所以为什么,这个越鞠丸啊只用这前面五味药治气、血、火、湿、食?当然你如果真的有痰郁,你一般还会加半夏,半夏是治痰郁之妙品

碰到这种情况,我再跟大家讲一下,朱丹溪说,碰到这个郁闷用这个六郁汤或者越鞠丸,这是给大家立一个大法,这个方子你可执著,也可不执著,灵活变通,如果这个气郁,生气加重的,你可以加木香,槟榔,他会放很多屁,胸内的胀闷,像那个气球包一样就下来了。

如果是血郁加重的,像那天有个跌打损伤的小伙子,我们照样给他用六郁汤,那个膝盖肿痛,六郁汤加牛膝,桃仁,红花然后吃了这个药过后啊,再用这个药来熬汤外洗,那个淤青啊就消失了。

湿郁加重的呢?舌苔白腻,浑身困重,关节痛,这个你就多加白术跟羌活或者茯苓,薏仁。

火郁加重的呢?你就用黄芩或者连翘。

食郁加重的呢?你用山楂,砂仁配合这个神曲,在六郁汤里头效果会更神奇,这就是我们今天分享的郁有六名啊。

至于后面讲到疟犯暑风,更兼痰食,这不就是痰郁,食郁嘛,痢因湿热,乃受积停,这也是食积,如果你懂得六郁之法。不管它是变为这个疟疾,还是变为这个痢疾,还是其他疾病啊,都逃不出这六郁。

好,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,感恩大家!

蒙群听打整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