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林美谷

住着 飘渺阁的主人--梦幻仙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茼蒿的营养价值  

2017-02-23 18:35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茼蒿的营养价值 - 素食空间 - 吃胡萝卜啦丶吃胡萝卜啦~

        茼蒿由于它的花很像野菊,所以又名菊花菜。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食,有蒿之清气、菊之甘香,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,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。茼蒿原本在欧洲是庭园中美丽的观叶植物,宋朝引进中国后,却成为餐桌上美味的佳肴,至现时。在古代,茼蒿为宫廷佳肴,所以又叫皇帝菜。想要生吃茼蒿的时候,可在水中稍微浸一下,然后放入冰箱以保持鲜嫩。

茼蒿的营养价值

        茼蒿含有丝氨酸、天门冬素、苏氨酸、丙氨酸、谷氨酰胺、缬氨酸、亮氨酸、脯氨酸、酪氨酸、天冬氨酸、谷氨酸、β-丁氨酸、苯丙氨酸等。

1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、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,可以养心安神、降压补脑,清血化痰,润肺补肝,稳定情绪,防止记忆力减退。

2、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,有助于宽中理气,消食开胃,增加食欲,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,促进排便,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。

3、此外,茼蒿气味芬芳,可以消痰开郁,避秽化浊。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、脂肪、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、钾等矿物盐,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,通利小便,消除水肿。

4、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,以及胆碱等物质,具有降血压,补脑的作用。

5、富含铜,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,对于血液、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,头发、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、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。

6、茼蒿营养十分丰富,除了含有维生素A、维生素C之外,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菠菜高,并含丰富的钙、铁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,建议容易缺钙的女性食用。

茼蒿的作用

1、促进食欲。

       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,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,能够促进食欲,消食开胃。

2、清血养心,润肺化痰。

       茼蒿富含营养,作为食材比较润滑,适当吃一些,具有清血养心,润肺化痰的作用。

3、利小便,降血压。

       适量吃一些茼蒿,可以调节人体内的水代谢,有一定的利尿作用;老年人适量吃一些茼蒿,则有降低血压的作用。

4、提高免疫力。

       茼蒿里所含的营养成分,对人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影响,适量吃一些茼蒿,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。

5、化痰止咳。

         茼蒿适宜多痰,痰粘稠,咳嗽等症状。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,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,并能解除局部痒感,从而阻断咳嗽反射。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,使之易咳出,有利于止咳和祛痰。

6、消肿。

       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,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,有利尿、消水肿作用。含利尿成分,能消除体内水钠潴留,利尿消肿。可治疗全身水肿,小便不利等。

7、润肺。

      茼蒿滋阴润肺,去除肺燥肺热。使人呼吸畅通舒适。

8、祛脂。

     食用茼蒿具有一定的祛脂作用。

9、安神除烦。

       可调节新陈代谢,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。

10、活血祛瘀。

        促进人体气血运行,宜于治疗血瘀证。

11、肝火旺,多吃茼蒿。

        节后最容易出现“肝火旺”的问题。这时候人总容易昏昏欲睡,脾气急躁,而且吃东西口,而且,肝开窍于目,这类人眼睛的分泌物也比较多。这时应该多补充点绿叶蔬菜,一天不少于4种,比较推荐多吃点茼蒿。中医讲绿色入肝,所以多吃点绿叶蔬菜对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,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绿叶菜要更好一些。

12、预防便秘。

        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,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,达到通腑利肠、预防便秘的目的。

13、其它作用。

        苘蒿还可以防止视力衰退,以及促进皮肤头发、牙齿及牙订的健康生长。

适宜人群

      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。尤适宜高血压患者、脑力劳动人士、贫血者、骨折患者。但因茼蒿辛香滑利,胃虚腹泻者不宜多食。

茼蒿的营养价值 - 素食空间 - 吃胡萝卜啦丶吃胡萝卜啦~
 
茼蒿的保存方法

1、一般茼蒿能保存3天。装入塑料袋后竖立保存。

 2、想要生吃茼蒿的时候,可在水中稍微浸一下,然后放入冰箱以保持鲜嫩。茼蒿买来后,用大量的水快速清洗一下并去除溃烂部分,弄干水气后装入塑料袋,然后竖直(像在田里生长时那样)存放在冰箱中

3、如果想长期保存,可按1顿用量用薄膜包起来,放入密闭容器并冷冻保存以防变干。

茼蒿的营养价值 - 素食空间 - 吃胡萝卜啦丶吃胡萝卜啦~
本文转摘自【苹果绿养生网http://www.pingguolv.com/sl/yingyang/4466.html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