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林美谷

住着 飘渺阁的主人--梦幻仙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巧用它让你一冬天不生病 [此博文包含图片]  

2017-01-10 17:49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巧用它让你一冬天不生病

巧用它让你一冬天不生病 [此博文包含图片] - wanggao339 - wanggao339 的博客 (2017-01-09 14:19:08)
巧用它让你一冬天不生病

橘子这种水果,很多人都喜欢吃,但是吃多了却是会上火的,但是橘子的好处却又出乎意料的多,除了里面的果肉可以吃之外,橘子本身就是个宝, 巧用橘子可以让我们一个冬天不生病。真的这么神奇吗?橘子的功效竟然这么厉害?橘皮的作用又有哪些?

橘子,原来很多人都只以为要剥了皮吃里面的果肉,其实橘子也是可以火烤的,而且功效还蛮不错的。

咳嗽 干烤整橘

偏方:将橘子用水冲洗干净,取纸巾或干净的布擦干,锅烧干放入橘子,用铲子炒至微焦,至冒热气有香味即可,也可放在煤气炉上直接烤,此方对缓解风寒咳嗽效果不错。

点评:冬天到了,很多人会出现咳嗽或感冒伴有咳嗽等症状。感冒多由于体表受到寒邪,继而影响到肺的功能。如果人体质较差,虽然通过治疗把体表的邪气驱散了,但肺脏还残留一些邪气,使肺不能通调水道、生成痰湿,肺气不能顺利宣发肃降,就容易上逆产生咳嗽。

橘子能够帮助人们肺气的宣发,苦能泄肺气,使肺气肃降;温则能化寒气,祛除病因,所以有治疗咳嗽的作用。

因橘子皮香气特殊,能行脾胃之气,协助脾胃运化水湿,所以它不仅能消痰,还能防止脾胃生痰。李时珍说:橘皮苦能泄能燥,辛能散能和,其治百病,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。但橘子皮因为苦、辛、温,也容易伤气伤阴,因此本方不是仅用到了皮,而是整个橘子。橘子肉是甘味的,甘味对陈皮的苦燥起到了缓解作用。可见本方虽然只是用了一个橘子,却包含了辛、甘、苦味,所以能够治疗比较轻微的风寒咳嗽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针对感冒症状消失以后遗留的咳嗽,橘子皮才有这个作用。如果还有发热、怕冷、酸懒等体表的症状,橘子皮肯定是解决不了的,因为它的辛散力量太弱,达不到体表。如果在急性期或者受寒较重,本方也不能胜任,要及时就医。


巧用它让你一冬天不生病

腹胀 陈皮槟榔

偏方:取陈皮、槟榔各20克,丁香、豆蔻、砂仁各10克,食盐100克。共放锅中,加适量清水,武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。此方对症腹胀、呕吐等不适的消化不良症状。

点评:消化不良常由于湿邪阻滞脾胃,影响其运化功能而出现上腹胀闷、不欲饮食甚至恶心欲吐。

陈皮的功效很多,它不仅解苦温燥湿,还能健脾行气,所以很多时候中医很多消化的方子都会用到它。

丁香和槟榔的共同点都是善于下行。槟榔辛散苦泄,入胃肠经,善行胃肠之气,消积导滞。 《名医别录》中记载:槟榔主消谷。丁香是治疗打嗝的常用药,槟榔能治疗大肠的里急后重,正是由于它们的下行,能使胃肠的向下排空得到帮助。另外,丁香能够温中、降逆,还有暖肾的作用。砂仁和豆蔻都是姜科植物的果实,这类果实的共同点是能辛温行气,协助脾胃的运化。只是砂仁的药性比较重浊,兼入下焦;而豆蔻的药气比较轻灵,兼入上焦,二者配合起来能够取长补短。

食盐的作用是开胃,我们都有直观的体会,饭菜如果不放盐很难下咽,加点盐能刺激食欲。但100克食盐量太多,一般23克即可,太多的食盐对胃形成过强刺激,反而可能引起呕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